中樞神經系統 ( Centrol Nervous System )

  中樞神經系統由在胚胎時期神經管(neural tube)分化形成,由其構造與組成上可分為灰質(gray matter)與白質(white matter)。灰質在構造組成上主要由神經元(soma)、神經膠細胞(neuroglia)及血管所構成;灰質組織在新鮮未染色狀態時呈灰色,故稱灰質。而白質則由神經纖維,神經膠細胞及血管所構成;白質組織因含高量之磷脂質,在新鮮未染色狀態時呈白色,故稱白質。大腦與小腦其灰質位於外層,稱為皮質(cortex);而白質位於內部深層,稱為髓質(medulla)。在脊髓則恰好相反,白質位於灰質的外層。常規染色下,中樞神經系統不易區分,通常利用特殊染色如金、銀染色等方式將神經元染成褐紅色,而神經纖維則染成為深褐色或黑色。

大腦 ( Cerebrum )

小腦 ( Cerebellum )

脊髓 (Spinal Cord)

BACK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