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圍神經 ( Peripheral Nerve )

  周圍神經主要組成為是由神經突起 ( 主要為 axons ) 所形成的神經 ( nerve ) 及由神經細胞 ( neurons ) 聚集所形成的神經節 ( ganglion ) 所構成。

  有些神經纖維外包有脂質構成的髓鞘 ( myelin sheath ) 稱為髓鞘神經 ( myelinated nerve fibers ),反之則稱之為無髓鞘神經 ( non-myelinated nerve fibers )。髓鞘神經之髓鞘是由特化的許旺氏細胞 ( Schwann's cells ) 形成,又稱神經膜鞘 ( neurilemma sheath )。在周圍神經之髓鞘神經中,每個許旺氏細胞僅形成一個髓鞘,而相鄰兩個髓鞘在相接處較窄,稱為蘭氏結 ( nodes of Ranvier )。 在一般固定與石臘包埋處理後,髓鞘內的脂質多被有機溶劑所溶解而消失, 只剩下呈嗜酸性染色之網狀結構稱神經角蛋白 (neurokeratin)。

  感覺接受器 ( receptors ) 是神經末梢或特化後的細胞,能將體內或外界所來之刺激轉為神經衝動。

BACK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