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肪 ( Adipose Tissue )

  脂肪組織為一種特化的結締組織,由脂肪細胞 ( adipocytes ) 所組成,並有豐富的血管供 應,是儲存生物能量最經濟之形式,脂肪組織根據脂肪細胞之不同可分:

(A) 白色脂肪組織: ( white adipose tissue ) 或
單房脂肪組織 ( unilocular adipose tissue ):
  白色脂肪組織於新鮮活體狀態呈白色,在動物體內主要儲存脂肪以備在能量使用上 不時之需。脂肪細胞內儲存單一之大型油滴,細胞核呈扁形與細胞質及其他胞器被油滴 推擠至細胞膜內薄薄之一圈。白色脂肪組織之運作可受神經與內分泌系統之調控,以調 節其釋出或儲存脂肪酸 , 甘油之速率與方向。

(B) 褐色脂肪組織: ( brown adipose tissue ) 或
多房脂肪組織 ( multilocular adipose tissue ) :
  褐色脂肪組織於新鮮活體狀態呈褐色,其脂肪細胞內儲存多量之小型油滴,細胞核 呈橢圓形且細胞質內富含粒腺體。褐色脂肪細胞在脂紡氧化之過程,不形成 ATP 而將所 含之能量以熱能形式釋放,提供動物體溫與熱能之需求,在小型哺乳動物之體溫維持上 與動物冬眠之甦醒時,扮演極重要之角色。人類之褐色脂肪組織從出生後到生命之前十 年內會逐漸減少,而白色脂肪組織則相反,所以成為成人之脂肪組織。